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广角>>正文
李鸿忠张昌尔强调:强化高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2015-05-29 00:00 张胜 

李鸿忠张昌尔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把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到实处

5月26日,第二十三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对全面加强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进行全面部署。

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作工作部署。省领导侯长安、傅德辉、贺家铁、梁伟年、郭生练,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校长丁烈云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贺家铁主持。

李鸿忠说,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工作,首先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好抓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且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更加突出,任务更为繁重。全省各高校不仅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广大教师自觉学,而且要大力推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李鸿忠指出,解决当前我省高校各项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关键要把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到实处。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不仅是高校完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大任务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迫切需要,也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本质内涵。他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把“四个有利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有利于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党委的领导是全面的,是总决策、总负责,是决定权,是实体的责任。要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高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策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对学校工作负总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在党委领导下,主持学校行政工作,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并向党委报告决议执行情况,履行法定代表人职责。二要有利于完成高校肩负的重大任务。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把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共同的职责,以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共同抓好贯彻落实。三要有利于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都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共同担负起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责任。四要有利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都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切实增强自信,认真履职尽责,共同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努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李鸿忠指出,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用勇于担当的精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要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大力抓党风、校风、学风,抓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和环境。要坚定“三个自信”,切实担负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落实组织机构、工作经费和思政课教师、教材及待遇等,特别要落实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旗帜鲜明,切实担负起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主体责任。要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严格加强管理,严肃教育教学纪律。在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于错误言论和歪风邪气要勇于斗争、敢于“亮剑”;对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严肃执纪问责,真正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张昌尔充分肯定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在全国的鲜明特色以及资源投入、服务全局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下一阶段我省高校党建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他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使命,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创新精神、有力的改革举措,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责任体系,强化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和院(系)党政主职“一肩挑”试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二是纵深推进“双带头人”工程和“两访两创”活动,大力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三是抓好教室、寝室和网络阵地等载体建设,从制度安排层面切实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占牢思想阵地,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四是有效防范应对,全面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他指出,全省各高校和各级有关部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李鸿忠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大落实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做好舆论引导,推动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5年05月27日】【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