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广角>>正文
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01-06 14:4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4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这次全会的部署,管党不松劲、反腐不停步、治标更治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冷静清醒认清当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这一科学判断,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谋事之基、决策之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两点论,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既看到取得的显著成效、坚定信心信念,又保持战略和政治定力,彻底破除反腐败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要把握规律深化标本兼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既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保持惩治和震慑、强化不敢腐,加强制约和监督、深化不能腐,有效教育和引导、推进不想腐,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同时,坚持固本培元、扶正祛邪、辨证施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探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思想涵养和文化自信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来之不易,局面尤需巩固。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纪律检查机关要更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专责,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的各级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加大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治理力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用好问责利器,激发担当精神、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扎实做好改革试点工作,促进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明换届纪律,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特别是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为换届提供坚强保障。

肯定就是鞭策,要求就是号令。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对纪委工作充分肯定、寄予厚望。全会审议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纪委更好履职尽责扎好了“制度笼子”。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到差距,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到向核心看齐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铁面无私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交上合格答卷。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