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广角>>正文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3-06 14:47  

党凝心聚力、战胜挑战,离不开良好党内政治生态作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坚如磐石的决心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党心民心同频共振,为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根本保证。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等方面建设情况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综合反映。党内政治生态健康洁净,党的优良作风就会淳厚生长,党就会保持旺盛生机活力;党内政治生活失范,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党的肌体必然百病丛生。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一些地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之所以发生,一些单位“前腐后继”、串案窝案之所以频现,归根到底都因为这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政治生态遭到污染。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浚源之举、治本之策。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伟业,离不开党内政治生态向好聚集的伟力。未来开拓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境界,必须在净化政治生态上淬炼,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不断强化党内监督,祛除各种“政治雾霾”,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让党内正能量更加充盈。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选对人用好人具有正本清源作用。为政之要,首在得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对人用好人是疏浚党内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大量案例表明,攀龙附凤、跑官要官,任人唯亲、卖官鬻爵等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是党内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当前,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和党的十九大相关人事工作正有序推进,必须抓住换届这个重要契机,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选对人用好人上。着力刷新吏治,坚决防止和纠正“拜码头”、“接天线”、拉选票、不讲组织原则等问题,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把选对人用好人与管好人有机统一起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锤炼,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受到熏陶,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认真履职尽责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九大下半年就要召开。迎接、服务十九大,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各级纪委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好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准则、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防“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风反腐不停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破除“换届之年反腐可以收官”思想,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对深化“三转”、实践“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的调查研究和提炼总结,巩固和拓展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回首五年,踏石留印、革故鼎新,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极大提振。展望未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意志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