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广角>>正文
坚定不移开启巡视新征程
2018-03-16 15:15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清晰描绘了今后5年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全面铺开,展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坚韧与执着,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旗帜决定方向。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新起点上开创巡视工作新局面,首要任务就是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增强推动《规划》实施的自觉性。牢牢把握巡视政治定位,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确保巡视工作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地生根,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人民立场和问题导向,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中释放巡视红利。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过去5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深得党心民心,展现了信心决心。落实《规划》的未来5年,对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目标高远,尤须脚踏实地,贯彻“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要求,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动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使巡视过程成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为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提供坚强保障。

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如期实现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发展,助力管党治党全面发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学习贯彻《规划》,就要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到哪里,不折不扣完成巡视全覆盖政治任务。通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积极开展“机动式”巡视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在“常专”结合、多措并举中提高巡视质量。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网络格局,凸显党内监督的巨大力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一刻不停歇把《规划》落到实处,巡视工作一定会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