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2014-04-11 16: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及《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厅党组主体责任和驻厅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下简称“两个责任”),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落实“两个责任”的总体要求

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落实“两个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

学校党委要充分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担负起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统筹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履职尽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学校纪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积极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学校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围绕惩治腐败、作风建设、纪律执行等中心工作认真抓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

二、落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

()学校党委的集体责任

1.落实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省教育厅党组、驻厅纪检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落实措施。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督促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

2.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用人标准,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治理庸官、混官、懒官现象,形成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良好用人导向,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加强学校政风行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治理学校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和社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4.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省教育厅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完善制度体系,进行任务分解,抓好源头治腐工作。  

5.支持执纪执法工作。支持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重大问题,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办案,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

1.研究部署工作。根据上级党委、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监督、查案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任务的落实,推进建立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抓不懈。

2.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状况以及其他班子成员、下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情况,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措施到位。

3.大力支持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工作。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案件查处工作的领导,及时排除查办案件中遇到的干扰和阻力。

4.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和检查考核。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支持和参加廉政文化建设,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执行谈话制度,带头参加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

5.做廉洁从政表率。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制度规定,自觉接受监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

1.主动开展工作。掌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结合工作特点,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的二级学院制定具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积极参与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考核。

2.认真抓好落实。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抓好问题整改,主动向学校党委和主要负责人汇报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3.支持查案办案。及时发现发生在分管范围内的违法违纪案件,支持执法执纪机关和部门查案办案。

4.严格廉洁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规范权力运作,严格管理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

三、落实学校纪委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

()协助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向学校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建议。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协调和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党总支(支部)、各部门,组织检查考核,推进结果应用。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维护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财经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党纪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配合学校组织部门定期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完善与作风建设法规制度相配套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投诉受理、查处、通报机制,形成长效机制和震慑作用。

()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规范案件线索管理流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保证办案质量和安全。

()督促惩防体系建设。围绕建立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战略目标,加强对牵头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项检查,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任务及措施落到实处。

四、落实“两个责任”的措施

()落实“两为主”的工作要求。建立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工作机制,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对线索的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建立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学校党委及主要负责人每年1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向厅党组和上级纪委报告本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学校纪委每年年初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建立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检查考核落实“两个责任”情况通报制度。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按照《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每年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校各部门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建立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台账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层层签订责任书。按照《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学校党委根据学校工作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学校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传递责任、传导压力,并作为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

()认真执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按照《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对中层领导干部实行任职廉政谈话的规定》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对中层领导干部实行诫勉谈话的规定》,认真执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提醒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

()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按照《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的实施意见》,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1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和学校纪委报告本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学校党委工作部和纪委组织民主评议和测评,并向学校党委汇报测评情况。测评结果作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部门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认真执行约谈和函询制度。严格执行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暂行办法》和《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函询的暂行办法》,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

()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规定》等规定,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发生腐败案件、不正之风长期蔓延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追究第一责任人、直接主管领导干部、参与决策的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纪违规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报告、不严格执行党纪条规、不落实“一案双查”要求的,追究纪检监察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