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监督责任清单
2017-04-21 16:07  

为细化明确学校纪委党风廉洁建设监督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下简称校纪委)党风廉洁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如下。

一、学校纪委集体责任

(一)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1.根据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每年年初向校党委和上级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准确研判形势,结合学校实际,向校党委提出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建议。

2.协助校党委制定党风廉洁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意见,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3.加强对校党委和二级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强化问责追责。

4.组织协调党风廉洁建设宣传工作。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每年组织开展党风廉洁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5.按规定向学校党代会和纪委全会报告工作,接受审议和监督。

(二)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6.贯彻中央、省委和省纪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督促检查。

7.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8.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化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

(三)加强作风监督

9.加强对学校改进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效能监察,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

10.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把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畅通监督渠道,建立常态化明察暗访机制,严格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

1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基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严肃查处无视组织纪律、顶风违纪的问题。

(四)加强纪律审查

12.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检查和处理党员干部违反党的章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

13.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受理机制,保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加强对重点人和重点事的风险防控。

14.严格规范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执纪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工作,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5.严肃查办案件,规范办案程序,严格执行案件线索管理规定,实行“一案双查”和“一案双报告”制度。

(五)全面深化党内监督

16.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学校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17.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

18.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分类查找风险点,制订防控措施,推进预警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19.每年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定期约谈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

20.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内相关问责规定,组织实施党内问责、行政问责、经济责任问责等工作。

21.加强自身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学校纪委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对照责任清单,认真履行职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师生监督。带头纠正“四风”,敢于担当,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

二、学校纪委书记责任

学校纪委书记主持学校纪委全面工作,是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

1.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认真执行党委集体决策,牵头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监督责任。

2.协助党委主要领导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洁建设的综合规划、研究部署、组织协调,督办检查。每年亲自带队参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

3.对上级机关关于党风廉洁建设的重要制度、文件、通报等及时作出批示、批转,对上级纪检部门交办的重大问题、重点线索等及时批示、批办。

4.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调查研究,加强党风廉洁形势教育和警示教育,每学期至少讲1次廉政党课。

5.加强对学校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监督责任的领导、指导、督促、检查。对学校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执行党规党纪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

6.加强对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主持对新任副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中廉政谈话。每年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1次以上。

7.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亲自或委托开展提醒谈话、工作约谈、诫勉谈话。

三、学校纪委委员责任

1.坚决维护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决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

2.认真学习党委和上级纪委文件,贯彻纪检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执行全委会决议和决定,抓好职责范围内监督责任落实。

3.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纪委全委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

4.经常与基层党总支的纪检委员沟通情况,研究做好纪检工作的方式方法,共同促进纪检工作的开展。

5.忠于职守,求真务实,遵章守纪,严格遵守保密纪律。

6.积极认真地完成学校纪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学校纪检委员责任

1.协助党总支书记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

2.保障支部党员的民主权利。加强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发动党员同各种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作斗争。对侵犯党员民主权利和压制党员批评,进行打击迫害的人和事,要会同学校纪委进行认真的查处。

3.检查支部党员、干部执行党章、遵守党纪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校纪委。

4.建立健全本部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制度,并经常检查执行情况。重点加强对本部门党政班子在重要问题上的决策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政领导遵守党纪党规、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

5.认真处理本部门教职工来信来访工作,并及时向学校纪委汇报。保护举报人不受压制或打击报复,把党内外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

                                                     中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21日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