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湖北省廉政文化进学校标准化管理办法
2012-03-26 00:00 纪委办公室 

湖北省廉政文化进学校标准化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央六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工作,按照湖北省源头治理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标准化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鄂源治办[2010]5号)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教监[2010]2号)要求,特制定廉政文化进学校标准化管理办法。

一、组织领导机构及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成立以蔡民族书记、陈安丽厅长为组长的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由省高校纪工委、省教育厅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切实抓好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工作。

2、工作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制定大学、中学、小学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的具体实施方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抓好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的理论研讨,认真总结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工作经验,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

二、工作指导思想及落实措施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工作,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和廉政文化,占领中小学和高校的宣传阵地、思想阵地,使大中小学生从小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校以及教育系统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把学生培养成清正廉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2、落实措施。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主要工作任务,是把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纳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高等学校要把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作为政治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每学年不得少于2课时,高校的党校要把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作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每期不少于2课时。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把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作为政治课、思想品德课的重要内容,每学年不少于2课时。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开学教育、形势报告、课堂阅读、主题班会、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教师和学生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实践活动。

三、标准化管理及检查考核办法

1、标准化管理。一是组织领导机构健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每年至少要研究一次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工作。二是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工作方案。三是有廉洁教育教材和读本。高校及高校的党校有结合自身实际的政治课教材、讲义,中小学以市、州为单位有廉洁教育读本。四是将廉洁教育列入教学计划。高等学校每学年教学不得少于2课时,高校的党校培训每期不少于2课时,中小学校每学年教学不少于2课时。五是市州把廉政文化知识纳入中考内容,中小学把廉政文化知识纳入期末考试和测试内容。六是开展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检查考核办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开展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进学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目标责任制,以及各类评先表彰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检查考核一次。省教育厅负责对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党的关系归口省委管理的高校进行检查考核;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党的关系在市、州的高校及直属学校进行检查考核,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所属学校进行检查考核。

3、考核结果运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地区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和学校的廉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各级各类学校对学校内部廉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地区和学校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和教育;因廉政教育和管理工作不到位发生腐败案件的单位和部门,要追究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所在单位和部门当年在各类评先表彰中实行“一票否决”。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