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廉政广角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2014-04-10 00:00 纪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各部门:

现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4年3月4日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条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配套制度,根据《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特修定本办法。

第二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使用本考核办法。

第三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委工作部和纪委办公室组织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与中层领导干部学年度考核工作一起进行。

第四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采用单位自查和党委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依据《实施细则》和当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具体内容,纪委办公室每年将制定检查考核评分办法、评分标准。

第五条学校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于每年年底前,对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按考核评分标准自评打分,并写出书面自查报告,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纪委办公室。

第六条纪委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情况进行审核,结合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的情况,对各单位作出综合评价,报校党委审定。

第七条学校对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正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主要考核内容如下:

一、对中层领导班子重点考核内容

(一)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分析研究本学院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的情况;

(二)根据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廉政法规制度,建立监督机制,完善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措施、制度的情况;

(三)领导和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和论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情况;

(四)履行监督职责,对本学院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的情况;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党风监督、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干部使用、评选先进、职称评定、资金使用等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执行情况;

(六)年度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二、对中层正职重点考核内容

(一)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和本学院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需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确定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情况;

(二)对本学院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的实现和制度落实情况;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情况;

(四)认真搞好教育,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定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问题情况;

(五)对本学院本部门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和机关查处的情况;

(六)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情况。

第八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标准,按责任内容实际履行情况,划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档。

一、中层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标准

(一)“优秀”的标准是:

(1)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明确并狠抓落实,分工具体,措施得力;

(2)完成了考核年度内学校党委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其中至少一项特别突出,受到学院的表彰;

(3)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廉洁自律规定;

(4)考核年度内管辖范围没发生重大案件;

(5)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教学、科研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二)“合格”的标准是:

(1)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明确并狠抓落实,分工具体,措施得力;

(2)完成了考核年度内学校党委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3)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廉洁自律规定;

(4)考核年度内管辖范围没发生重大案件,或虽有重大案件发生,但能及时、果断地进行查处;

(5)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教学、科研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三)“基本合格”的标准是:

(1)进行了党风廉政责任分解;

(2)基本完成考核年度内学校党委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但有的工作标准不高,位次偏低;

(3)领导成员存在一些不廉洁问题但未构成案件。

(四)“不合格”的标准是:

(1)没有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或责任分解不明确、不科学,或不认真落实;

(2)没有完成考核年度内学校党委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或在某一方面发生严重问题,受到上级的追究;

(3)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较多不廉洁问题,或有的成员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4)考核年度内管辖范围发生重大案件,没有及时、果断地进行查处;

(5)教学、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二、中层领导干部正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标准

(一)“优秀”的标准是:

(1)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党风廉政法规制度,自身要求严格,表率作用好;

(2)所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完成好,至少有一项工作比较突出,受到上级或主管部门的表彰;

(3)分管业务中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能严格把关,职责范围内没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二)“合格”的标准是:

(1)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党风廉政法规制度,自身要求严格,表率作用好;

(2)所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完成较好;

(3)职责范围内没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对发现的问题能够进行及时、果断的处理。

(三)“基本合格”的标准是:

(1)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本学院本部门工作人员没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基本完成所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3)职责范围内没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对发现的问题能够做出处理。

(四)“不合格”的标准是:

(1)本人因存在不廉洁问题受到“通报”批评以上的处分或处理,或因对本学院本部门工作人员要求不严,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2)未完成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或完成得不好,受到上级批评;

(3)对分管业务中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把关不严或严重失职、渎职,导致职责范围内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对发现的问题不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造成严重后果。

第九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程序

(一)听取或审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于履行党风廉政职责情况的报告或总结汇报。在接受考核时,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提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廉洁自律的专题汇报材料。领导班子的专题汇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向考核组作汇报。

(二)查阅有关资料。查阅范围:包括领导班子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会议记录,领导班子正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录等材料。

(三)在适当范围内组织民主测评,并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话的方式听取意见,了解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个人总结报告的真实情况。

第十条将考核结果对照本考核办法第八条规定的标准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确定被考核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档位。

第十一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大,效果非常明显,或个人廉洁自律特别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提拔任用的依据。

第十二条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中低于“基本合格”的干部由党委主要领导对该领导成员进行诫勉谈话。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被评为“基本合格”的,要对该领导班子进行必要的调整,该班子正职不得继续担任重要职务;领导班子成员中有连续两年被评为“基本合格”的,也要进行组织处理。

第十三条考核中发现严重问题的,由纪检部门立案调查。

第十四条专项考核结果评价材料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武交院党纪〔2004〕34号)同时废止。

关闭窗口
廉政广角 更多>>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
·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刘金国:以鲜明问题导向抓紧抓实督导工...
· 李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 教育整顿·经验学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
·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持续把习近...
· 李希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
规章制度 更多>>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行政监察工作实施办法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实行中层领导干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版权所有 201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网络中心监制